旺季因素支撑甲醇价格上行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16/10/14 14:40:17
 金九银十,进入传统需求旺季,甲醇期货主力合约1701一路高歌上扬。10月以来,甲醇期价累计上涨近7%,至2236元/吨。方正中期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研报指出,中秋节前多数生产企业基本无库存压力,企业有少量备货行为,现货企业积极挺价,但预计10月份甲醇难以摆脱区间震荡走势,部分区域新建甲醇装置投放情况值得关注。

近期,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八年来首度达成限产协议,原油一度暴涨,上游煤炭节节升高,甲醇期价受到提振,加之港口因国际装置停车、降负集中,外盘走高,且部分港口货加大转口操作力度,9月底甲醇主力合约上破前期高点,走势坚挺。

现货方面,9月内地甲醇市场全面上涨,下旬进入整理。自8月底开始,传统下游市场全面回暖,加之MTO企业稳定采购,终端需求出现集中性爆发。西北地区部分装置停车导致区域内供应减少,当地价格货紧价扬,周边市场形成呼应,稳步上推。中旬开始,传统下游行业继续推涨受限,对高价原料出现抵触,内地甲醇市场进入消化整理。面临国庆长假库存压力,临近月底局部地区降价促销。

宏观方面,美联储9月按兵不动,维持联邦基金基准利率0.25%-0.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FOMC自7月会议以来获得的信息显示,就业市场继续增强,经济活动成长速度已经较今年上半年的温和步幅加快。

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50.4,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扩张,生产和需求增长平稳,有阶段性趋稳的迹象,再度增添经济好转证据。非制造业PMI为53.7%,比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在53.0%以上景气区间。业内人士称,这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基建和房地产对经济增长贡献较大。

9月原油市场受到产油国冻产、供需面以及美元指数等消息面的交替影响,油价随之涨跌交错。与此同时,美国石油钻井数量持续增加,页岩油减产势头出现拐点,美国原油产量增产预期令原油走势承压,供给端对油价形成较强的顶部压力。方正中期认为,虽然月末冻产协议意外达成,油价连续两天冲高,但仍处于区间运行之内。

截至8月份,甲醇表观消费量累计值为3401.44万吨,7月份当月表观消费量为455.9万吨。2016年8月我国甲醇出口0.81千吨,累计总数量为19.49千吨,出口金额43.4万美元,出口均价为533.96美元/吨。出口量环比增加15.39%,同比减少81.82%,与上年同期数量相比减少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