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印发: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16/10/21 16:50:30
  10月20日讯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印发《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以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国家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大城市郊区、国有垦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农业灌溉用水总量基本稳定,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资源化利用目标基本实现。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农业现代化发展挑战加大。部分农产品供求结构性失衡的问题日益凸显,大豆供需缺口进一步扩大,玉米增产超过了需求增长。工业“三废”和城市生活垃圾等污染向农业农村扩散,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地下水超采、投入品过量使用、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加重,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增多,

《规划》还提到,我国农业推动绿色发展和资源永续利用十分迫切。农业竞争力不强的问题日益凸显。主要农产品国内外市场价格倒挂,部分农产品进口逐年增多,传统优势农产品出口难度加大,我国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更加突出。在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动力转换的背景下,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的问题日益凸显。

《规划》提出,将强化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对农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建立健全对商业银行发展涉农金融业务的激励和考核机制,稳步推进农民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针对金融机构履行支农责任情况,实施差别化的货币信贷政策措施。健全覆盖全国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立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的监督考核和风险防控机制。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

此外,《规划》强调,将继续执行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调整完善棉花、大豆目标价格政策。继续推进生猪等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探索建立鲜活农产品调控目录制度,稳步推进农产品期货等交易,创设农产品期货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