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再次上升恐有难度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16/10/27 16:45:06
在经历一轮大幅上涨之后,甲醇市场开始逐渐降温,但是各地区因种种原因表现不一,接下来我们便关注近期国内外甲醇市场的一些动态。

环渤海地区价格率先转弱

本轮甲醇价格大幅上涨之后,环渤海地区的价格率先转弱。究其原因:一是自8月底以来,山东地区化工企业升级改造工作逐步开展和深入,造成山东地区甲醇下游开工不足,整体需求减弱;二是国庆假期结束后,中央环保检查组和中央安全检查组先后进驻山东,使得山东地区整个化工品市场进一步下滑。

自9月底以来,西北地区与环渤海地区的甲醇价差持续缩小,到上周末,西北地区甲醇价格甚至要高于环渤海地区,造成了陕北、内蒙古地区甲醇企业长时间未能往环渤海地区出货。不过,供给减少却并未造成环渤海地区的甲醇供不应求,这在于国庆节后下游企业集中补货使得环渤海地区的价格大幅走高,但是急速走高之后,下游利润萎缩严重,尤其是二甲醚、MTBE等产品价格下滑,造成了下游多家企业集体陷入亏损状态。本地供给持续增多,而下游需求下滑,于是环渤海地区价格开始回落,市场走势趋弱。

国际市场将逐步趋于弱势

近期,国外甲醇装置逐步恢复。截至10月24日,阿曼前期停车的两套总计210万吨/年的甲醇装置已经恢复,文莱地区85万吨/年的甲醇装置也将于月底恢复,美国前期因飓风等原因停车的装置也已经恢复。然而,装置逐步恢复稳定供给与下游需求下滑同步出现,9月美国新屋开工率开始下滑,对甲醇的需求减弱,加上德国港口的意外爆炸事件,欧美市场已经连续阴跌一周。四季度为国际甲醇的需求淡季,如果不出现装置集体意外检修的情况,国际甲醇市场将逐步趋弱。

我国港口地区价格仍偏强

就我国港口地区而言,当前主要面临的问题是可销售货源不多及下游接货逐步转淡。华东港口库存虽多但是主要货源集中在套保商手中,实际可用于市场流通的货物偏少,这一情形在短期难有改观。华南地区因近期到港不及时等原因,可销售货物同样不多,所以港口地区价格持续处于偏强状态。不过,随着天气转冷,我国港口地区的实际需求将呈现下滑态势,这一情形将持续至农历春节前后,而且外盘四季度供给并无大幅减少的预期,国内持续减少进口货物、主动去库存将使国际市场走势进一步偏弱。

综上所述,环渤海地区下游接货较为乏力,短线难有较大起色,后期需关注地炼企业对甲醇的需求变化。我国港口地区可销售货物不多,而且下游接货逐渐转淡,这使得短线走势偏强,但是甲醇多空分歧较大,价格再次上升恐有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