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尘埃落定 对苯乙烯影响几何?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16/11/11 14:51:10
虽然选前的民意调查对特朗普极其不利,但特朗普仍率先获得270张选举人票,战胜对手希拉里入主白宫。这一出乎预料的结果令全球金融市场重挫。在此风潮下,苯乙烯市场将受到何种影响?

    特朗普的主要经济政策有:

    1、批评联储的低利率政策,支持联储加息;

    2、把流向海外的制造业就业机会重新带回美国,主张将最高联邦企业所得税率从目前的35%降至15%;

    3、贸易保护主义。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要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45%关税,将加强贸易执法,以保护国内产业;

    目前看来,特朗普的当选主要会产生如下影响:

    首先,特朗普的胜选让全球避险心态上升。特朗普胜选后,美元指数重挫1.25%,跌至96.58;纳斯达克指数期货和标普500指数期货一度跌近5%,触及熔断。而现货黄金飙升,突破1320美元/盎司。短期内的资金避险需求或将导致美元走弱,或能缓解人民币的下行压力,人民币贬值预期将得到极大程度释放,资本外流压力也将缓解。但长期来看,特朗普在加息方面的鹰派态度仍会对美元起到支撑。

    其次特朗普在原油方面的政策或将令国际油价受挫。特朗普主张投入50亿美元开发页岩油,石油天然气储备,这一基本面的利空将令国际油价承压。国际油价的下跌一方面会影响苯乙烯上游纯苯及乙烯的价格,也将影响国内化工品市场的心态。

    再次,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或将加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如果美国提高对中国产品的关税,一方面将令中国本就疲弱的出口雪上加霜,另一方面也会导致中国制造业投资和就业人数下降从而在更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而国内苯乙烯市场亦难独善其身。

    综合来看,虽然特朗普当选后,实行新政策需要时间,而且其影响更多通过汇率、油价、经济形势等间接因素传导。但是对苯乙烯来说,短期内的人民币贬值放缓意味着进口商成本支撑将会松动,而长期看来,国际原油价格下挫、国内经济下行将打压苯乙烯长线市场,尤其当前苯乙烯已经处于年内高位的情况下,长线利空消息或将使商家对后市看空心态抬头,使当前本就受下游抵触的苯乙烯拉涨脚步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