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二烯行业深度报告:王者归来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16/11/24 16:45:26
目前丁二烯的生产方法主要有乙烯裂解副产C4抽提法和C4烷烃或烯烃脱氢法,其中乙烯裂解副产丁二烯约占全球丁二烯总生产能力的98%,是丁二烯的主要生产工艺; 另一种生产丁二烯的方法是从炼油厂C4馏分脱氢制得。C4馏分脱氢制取丁二烯主要有两种方式: 一是直接催化脱氢制得; 二是在有氧的条件下发生氧化反应生成水,同时制得丁二烯。 催化剂是丁烯氧化脱氢制备丁二烯技术的关键。丁烯氧化脱氢催化剂的研究涉及多种复合氧化物体系,主要分为铁基催化剂、V 基催化剂、Cu- Mo 基催化剂和Bi - Mo 基催化剂四大类。目前催化剂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铁基催化剂和Bi -Mo 基催化剂 。 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工艺所需生产成本对较高。按照我们的估计,在目前状况下丁烯氧化制丁二烯的生产成本在12000-13000元/吨之间。 国产的第三代铁系催化剂在当时大大减少了反应体系的废水排放,但以现在的生产指标来看废水排放量依然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