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消费创新高全产业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发布时间:2017/12/26 9:12:34

天然气消费创新高全产业快速发展

   2017年前11月我国天气消费增速达到18.7%,创下近几年新高。

   2017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拉开了油气改革的大幕,明确了油气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本次改革的关键词是竞争,改革领域覆盖尤其产业链上中下游。上游将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社会资本作为“鲶鱼”被引入池子,此前上游勘查开采开发成本过高、有效投入不足的瓶颈有望被逐渐打破,能源资源的商品属性将初步呈现。中油将剥离油气管道业务,实现“官网分离”。下游将促进天然气配售环节公平竞争,加大市场开发培育力度,下游竞争性环节的改革将有效提升优质油气的供应能力,淘汰落后产能。

    煤改气空间巨大,建议重点关注京津冀地区煤改气进程。目前京津冀地区煤改气发展最快,以“2+26”城市群全面禁煤推进煤改气,根据国研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相关统计测算,到2020年,京津冀区域天然气消费量达到500亿立方米,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约13%。

   中信建投认为,天然气消费创新高,与能源结构调整和通过“煤改气”加强重点区域环境保护有关。消费量增长反过来倒逼天然气全产业链快速发展,此时推动油气改革有望将天然气高速发展势头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