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华谊研发出丙烯酸绿色环保新工艺

来源:中国化工报发布时间:2018/12/12 14:19:58

上海华谊研发出丙烯酸绿色环保新工艺

上海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经过10余年的持续研发,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丙烯酸绿色环保成套新工艺技术。该项成套工艺技术整体经济效益好,各项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也因此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0项,其中获授权24项;申请国外发明专利8项,其中获授权5项

该项丙烯酸新工艺兼具环保和节能的特点,其中,高空速低水烯比催化剂配合自主开发的吸收精馏耦合的分离工艺是该项成套工艺的核心技术。

该丙烯酸绿色环保成套新工艺技术与传统工艺技术比较,具有如下优势:一是采用高空速低水烯比催化剂,使丙烯单耗优于同类技术水平,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是完全达到废水零排放;三是不添加任何有机溶剂;四是能耗为同类工艺的三分之一。

基于该绿色环保新工艺技术,上海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17年在上海化学工业区建造了32万吨/年丙烯酸绿色新工艺装置。该装置每年可节约6.4万吨标准煤、减排废水32万吨、节约生产成本1.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