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新建产能释放缓慢 国产化程度偏低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22/10/28 15:21:43

EVA简称是一种发泡材料,主要用于光伏行业。EVA可以根据VA的含量来分不同的型号。全球EVA的市场被这几个陶氏、三井、LG等企业占据了。

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稳步增长,驱动光伏级EVA市场需求稳步提升。由于光伏发电具备安装成本及平准化度电成本优势,在碳中和背景下新增光伏装机量或将持续提升。

EVA弹性体具有橡胶特征,黏度与丁腈橡胶相近,主要通过中压溶液聚合工艺生产,产品主要用于聚氯乙烯(PVC)改性。EVA乳液通常采用乳液聚合法生产,产品主要用作黏合剂、涂料等。是乙烯重要的下游产品之一,是继高密度聚乙烯、低密度聚乙烯和线性低密度聚乙烯之后的第四大乙烯系列聚合物。

中国EVA主要用于光伏胶膜、发泡料、电缆料、涂覆、热熔胶以及农膜等。随着中国光伏产业、预涂膜技术和无卤阻燃电缆的发展,光伏胶膜、涂覆、电线电缆已成为EVA的重要下游,在未来中国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应用于光伏封装胶膜、薄膜、预涂膜及电缆生产等新兴技术应用中的高端EVA产品需求将进一步增大。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EVA消费国,近年受益于下游光伏、电缆等领域的高速发展,我国EVA表观需求量持续增长,从2017年的152.58万吨,增长至2021年的186.42万吨,年均复合增速高达6.9%。

从行业产需来看,我国EVA行业供需缺口大,预计2022年将缩小缺口。据统计,2021年我国EVA行业产量75万吨,消费量186.5万吨。

从工业产业链的角度来看,上游原料主要是乙烯和醋酸乙烯;下游应用广泛,用于泡沫、光伏、电缆、涂层、热熔胶和农膜。

目前市场上的光伏胶膜主要有4种:透明EVA胶膜、白色EVA胶膜、POE胶膜、共挤型EPE胶膜。透明EVA胶膜因价格优势、加工性能优势成为当前市场主流封装材料,占比约为52%;白色胶膜EVA是在EVA树脂中加入一定量的钛白粉等白色填料,以提高二次光线的反射率,主要用于单玻、双玻组件的背面封装,使用白色EVA替代透明EVA时,双玻组件功率增益可达7-10W,单玻组件功率增益1-3W。

2022年上半年虽然有新增投产压力,但是在原料价格上行、光伏装机增长的大背景下,EVA均价22934元/吨,同比增长19.4%,下半年随着“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的来临,预计EVA价格将维持高位区间。

综合来看,在我国光伏装机每年都在增长的情况下,预计2022年-2023年的中国EVA供需缺口将会增大,预计缺口数分别在10万吨和8.33万吨,预计这两年内的供需结构将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