溴化钠行业发展逐渐成熟 应用领域有所扩展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22/10/28 15:22:56

洛克化工网资讯,溴化钠是一种无机化合物应用领域也比较广泛,在化工、医药和香料领域是用途最广泛的,目前我国的溴化钠行业已经发展相对比较成熟,技术工艺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溴化钠是一种无机化合物,化学式为NaBr,是无色立方晶系晶体或白色颗粒状粉末,无臭,味咸而微苦。溴化钠在空气中易吸收水分而结块,但不潮解。溴化钠易溶于水,水溶液呈中性。溴化钠微溶于醇,可与稀硫酸反应生成溴化氢。在酸性条件下,溴化钠能被氧化,游离出溴。溴化钠可用于感光工业,香料工业,印染工业等工业,还可用于微量测定镉,制造溴化物,无机和有机合成,照相纸版等方面。

溴化钠市场分析提到溴化钠,化学式为NaBr,外观为无色立方晶体状或白色颗粒粉末状,无味道,有毒性。溴化钠易溶于水,水溶液有导电性,在空气中可吸收水分结块,可溶于乙酸,微溶于乙醇。在溴化物中,溴化钠是重要产品之一,是用途广泛的中间产品,其产量、需求量、国际贸易量均处于较高水平。

医药上用于生产利尿剂和镇静剂,用于治疗神经衰弱、神经性失眠、精神兴奋状态等。镇静药在体内解离出溴离子,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轻度的抑制作用,可使兴奋不安的鸡只安静下来。内服易吸收,但排泄缓慢。用于缓解鸡只因转群、断喙、药物注射、免疫接种、捕捉、采血或药物中毒等因素引起的应激。

溴化钠市场分析指出溴化钠用途多样,在化工领域,可用来制取溴、溴化氢、溴化银等,也可用作有机合成中间体,用来制取溴乙烷等;在医药领域,可用作医药中间体,用来制造利尿剂、镇静剂、催眠剂、抗惊厥药物等;在感光领域,可用来配制胶片感光液;在香料领域,可用来制造β-苯乙醇等合成香料;在印染领域,可用作溴化剂;此外,还可以用于微量测定镉等方面。

在工业上,溴化钠制备工艺主要有中和法、尿素还原法两种。中和法是以碳酸氢钠为原料,将其水溶液与氢溴酸进行中和反应制得溴化钠溶液,再经浓缩、冷却、过滤、加热、干燥等工艺得到成品。尿素还原法是在纯碱、尿素水溶液中加入溴进行反应制得溴化钠溶液,再经中和、提纯、去杂、加热、干燥等工艺制得成品。

除以上两种方法外,离子交换法具有成本低、工艺流程简单、环保性好等优点,逐渐成为溴化钠重要制备工艺之一。离子交换法是以卤水为原料,我国拥有卤水资源,离子交换法制备溴化钠的工艺较为成熟,为扩大原料来源、进一步降低成本、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我国溴化钠企业开始布局海外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