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水剂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高效减水剂需求量增大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22/10/31 18:01:58

减水剂的分类按照形态、组成材料以及减水增强能力的分类来划分,高效能的减水剂有着环保的优势目前市场大部分用的都是高效减水剂。目前我国的混凝土减水剂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

减水剂是一种在维持混凝土坍落度基本不变的条件下,能减少拌合用水量的混凝土外加剂。大多属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有木质素磺酸盐、萘磺酸盐甲醛聚合物等。加入混凝土拌合物后对水泥颗粒有分散作用,能改善其工作性,减少单位用水量,改善混凝土拌合物的流动性;或减少单位水泥用量,节约水泥。

从减水剂产量结构来看,高效能减水剂因为环保优势,市场占比超77%。据减水剂市场分析有关数据统计,2020年中国减水剂产量结构情况为:高效能减水剂占比77.7%、高效减水剂占比21.4%、普通减水剂占比1.0%。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的环保无污染政策、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及大型项目对混凝土泵送要求更高使得以聚羧酸系减水剂为代表的高性能减水剂进入我国并逐步得到推广,其凭借减水率高等性能优势形成了对传统萘系减水剂的快速替代。

减水剂行业规模274亿元。根据中国减水剂市场分析数据,2020年我国混凝土外加剂销量1,694万吨,同比增长9%,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减水剂,占外加剂总 66.7%。按照苏博特2020年产品销售均价2,145元测算,外加剂行业市场规模411亿元,其中:减水剂行业市场规模274亿元。

减水剂市场分析提到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国内混凝土减水剂企业较为分散,行业集中度加速。高性能减水剂的需求增多,减水剂行业进入门槛不高,国内企业集中度不高。同时,国内环保化要求高端产品需求增大。

减水剂主要企业有江苏苏博特、科隆、皇马科技、国创高新、科之杰集团、广东红墙、长安育才、安徽中铁、贵州石博士、山西凯迪、华伟银凯、重庆三圣和江苏奥莱特等。随着大型基建对高性能减水剂需求增大,行业内具有规模优势和技术壁垒的龙头企业将享受行业红利,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总体看来减水剂在政府的相关政策鼓励与支持下,行业发展规模和销量都呈现出增长的趋势,目前我国的高性能减水剂在全国得到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