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硅行业进入蓬勃发展阶段 需求市场持续旺盛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22/11/30 14:05:16

近些年以来我国有机硅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但是国产有机硅工艺技术和质量不够成熟产品主要依靠进口。不过近些年国产有机硅产能不断扩展,技术工艺也逐渐成熟。

有机硅,即有机硅化合物,是指含有Si-C键、且至少有一个有机基是直接与硅原子相连的化合物,习惯上也常把那些通过氧、硫、氮等使有机基与硅原子相连接的化合物也当作有机硅化合物。其中,以硅氧键(-Si-O-Si-)为骨架组成的聚硅氧烷,是有机硅化合物中为数最多,研究最深、应用最广的一类,约占总用量的90%以上。

有机硅行业发展前景

进入21世纪,随着国内企业不断完善工艺、增建和扩建装置,有机硅生产形势不断向好。同时,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有机硅工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行业发展,我国有机硅工业进入蓬勃发展时期。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我国人均消费能力也随之不断提升,消费水平的提升促进了我国消费经济的增长,为我国有机硅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据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人均消费支出为24100元,同比增长13.6%。

有机硅行业市场概况

根据有机硅行业市场分析统计数据,2013-2015年中国有机硅单体产量不断扩大,2016年受环保督察的影响,有机硅单体产量有所下降。2017-2021年有机硅单体产量回升,2021年有机硅单体产量为306万吨。有机硅中以硅氧键为骨架的组成的聚硅氧烷约占总用量的90%以上,狭义上有机硅材料主要指聚硅氧烷。

根据有机硅行业市场分析统计数据,2010-2019年中国聚硅氧烷产量不断增长,2019年中国聚硅氧烷产量为118.0万吨,同比增长4.42%。前瞻结合有机硅单体产量情况测算(根据不同生产水平,有机硅单体和聚硅氧烷折算比约在0.45-0.47之间),2020-2021年,中国聚硅氧烷产量持续增长,2021年中国聚硅氧烷产量达144万吨,同比增长9.6%。

从需求端看,近十余年,我国的有机硅产品需求较为旺盛,需求量保持了快速增长。根据有机硅市场分析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聚硅氧烷表观消费量(包含产量+净进口)达109万吨,同比增长4.81%。经初步核算,2021年我国聚硅氧烷表观消费量为120万吨,同比增长4.17%。

总体看来我国有机硅单体产量持续扩大,需求量也保持着增长的趋势。目前国产有机硅市场占比不断提高,进口量呈现下行的态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