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胺形势不容乐观

来源:中国化工报发布时间:2018/11/15 12:30:02

苯胺形势不容乐观

上周,山东市场苯胺现汇出厂价7400元(吨价,下同),较11月1日下调700元,一周跌幅达8.6%。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原料低位震荡国内苯胺的主要生产原料为纯苯。纯苯走跌是近期的大趋势。受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影响,全球苯价大幅下跌。纯苯行业整体利空依旧多于利好,后期不乏继续下跌的风险。但考虑到下游用户面对低价采购意愿有所好转,纯苯市场底部将近,预计短期在低位区间震荡盘整,对苯胺价格的支撑不足。

市场货源增加今年1~3月,苯胺因供应减少,价格一路上行。3月后,在环保因素影响下,下游需求疲软,市场整体供应过剩,价格开始下跌。

需求支撑减弱。苯胺的主要下游是MDI。由于MDI技术壁垒非常高,截至2018年11月,全球MDI总产能333万吨,没有新增产能。苯胺的另一主要下游是橡胶助剂。今年以来,受环保政策影响,部分橡胶助剂厂以限产为主,对原料苯胺的需求支撑减弱。

由于国内需求不畅,部分商家开始拓展国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