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供大于求 丁酮何时能走出困境

来源:中国化工报发布时间:2018/12/21 14:31:04

今年以来,丁酮行业产能过剩严重,需求持续低迷,虽然生产企业加大出口减轻压力,但行业发展依然阻力重重。业内专家建议,今后丁酮行业要加快拓展应用,以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产能过剩开工低位。从2013年之后,丁酮产能一直处于不断扩增中。截至2017年底,我国丁酮的总产能达到71万吨,但产能利用率较低,仅为60%.进入2018年,我国丁酮产能增长停滞,且有部分装置未能有效运行,实际产能利用率并不高。

加大出口减轻压力。即便降低开工率,但市场依然难有亮点。为缓解国内竞争压力,今年丁酮生产企业加大出口力度,调节供应方向,提高获利空间。年内丁酮出口量整体增长幅度明显,主要以出口韩国、印尼为主。

需求萎缩还需自救。业内人士表示,需求难以提高的主因是丁酮替代品的使用量较大。例如,涂料行业使用丙酮和MIBK的混合溶液代替丁酮;油墨印刷行业用醋酸丁酯替代丁酮;胶黏剂行业则采用二甲酯加丁酮的方法来降低丁酮用量;个别行业用丁醚替代丁酮来溶解某些树脂。

面对困境,业内专家建议,要发挥丁酮产品环保属性,大力开发绿色溶剂产品,比如,大力提升在涂料领域的需求份额。此外,凭借所在行业的产业链优势,争取多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