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硫化碳产量持续增长 逐步推进技术升级改造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22/12/28 17:39:15

二硫化碳产量持续增长 逐步推进技术升级改造

二硫化碳是一种无机物,制备方法按照原料不同可以分为木炭发、焦炭法和天然气法。近些年以来我国二流化验产量持续增长,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实施二硫化碳有着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硫化碳,是一种无机化合物,化学式为CS2,为无色液体,是一种常见的溶剂。它可溶解硫单质。二硫化碳用于制造人造丝、杀虫剂、促进剂等,也用作溶剂。

二硫化碳行业产量概况

近年国外二硫化碳的整体产能在大幅下降。国外产能从90年代初的115万吨/年减少至2020年的67万吨/年,实际产量约64万吨/年。二硫化碳海外市场产量最大的国家为印度,其余主要分布在美国、意大利、德国、印尼、日本等国家。

二硫化碳行业市场分析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二硫化碳产量67.8万吨,同比增长7.6%;2018年中国二硫化碳产量69.2万吨,同比增长2.1%;2019年中国二硫化碳产量66.1万吨,同比增长-4.8%;2020年中国二硫化碳产量63.4万吨,同比增长-4.1%;2021年上半年中国二硫化碳产量33.8万吨,同比增长6.6%。

随着工信部《二硫化碳行业准入条件》产业政策的实施,国内二硫化碳行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资建设天然气法二硫化碳生产装置,基本全面关停了焦炭-硫磺间歇法二硫化碳生产工厂。国内能够规模化生产二硫化碳且纳入主流供应商体系的厂商包括上海百金化工集团股份、辽宁瑞兴、星宇化工、山东新和成、安迪苏南京、宁夏紫光等企业。

二硫化碳行业发展趋势

二硫化碳行业企业应通过应用新技术和新设备,特别是在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方面,重点升级安全设施、安全监测和安全控制,并严格执行国家污染排放标准。同时,行业内企业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降低能耗,积极进行技术升级改造,通过优化设计成功实现了单套装置规模的持续突破,有效发挥了规模效益,降低了能耗和生产成本,有利于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实现了全行业节能降耗。

二硫化碳行业市场分析显示以“5G”为代表的技术革命给二硫化碳行业的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天然气生产过程本身具有实施信息化的优势。要以安全环保、生产运行控制、节能减排等重点生产领域为重点,全面实施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等关键应用,提升全行业生产系统信息化水平。

总体看来二硫化碳相关技术也在不断进步,新技术、新工艺都在不断降低能耗。目前二硫化碳市场也在逐步往数字化、智能化趋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