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正成为亚洲PTA生产商下一个角逐市场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15/10/20 14:05:38

市场观察人士近日指出,目前精对苯二甲酸(PTA)对亚洲的出口船货越来越有限了,因为之前的传统进口国如中国和印度都减少了PTA进口需求。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和印度新产能不断增加。而中东正成为亚洲PTA生产商下一个角逐市场,中国和印度PTA生产商也都在瞄准中东,预计从明年起中东将成为其目标大市场。

中东产能非常有限

目前中东地区PTA产能还非常有限,主要有阿拉伯工业纤维有限公司(Arabian Industrial Fibers Co)在沙特阿拉伯延布的35万吨/年工厂,土耳其国家石化公司(Petrokimya)在土耳其阿利亚加的 10.5万吨/年装置,沙希德-通德古延石化公司在伊朗Bandar Imam的两套总产能70万吨/年PTA装置。此外,阿曼国际石化公司计划在苏哈尔采用BP的PTA技术建设一套110万吨/年装置,该厂预计2019年之后投产。

而中国和印度近些年建成了大量PTA产能,如中国产能高达4700万吨/年,印度也有600万吨/年。

过去韩国生产商一直是中东终端用户的主要供应商。而印度生产商一旦涉足这一市场,将占据更大的成本优势,因为从印度至中东距离更近,意味着运输成本更低。

中印下游需求疲软

在印度和中国,由于市场需求基本面持续疲软,PTA生产商的库存一直处于高位。市场人士称,今年印度聚酯产品对中东和欧洲传统市场的出口已经明显放缓,导致终端产品库存较高,所以对PTA原料的需求减少。另外,亚洲经济增长放缓(特别是中国市场需求滞长)正拖累着地区PTA需求。

而供应方面,近期中印还有多套PTA装置将陆续投产,使供应过剩进一步加剧。在中国,主要生产商——恒力石化仍计划建设第四套产能220万吨/年的 PTA装置,从而使其总产能增加至880万吨/年。汉邦石化也计划在2015年年底或2016年年初投用其220万吨/年装置,四川成达新建的100万吨 /年PTA装置也可能在今年年底投产。在印度,印度信诚实业已在9月中旬投产了位于达赫的2号PTA生产装置,产能为110万吨/年,而JBF工业计划 2016年3月投产在芒格洛尔经济特区的110万吨/年PTA装置。由此可见,亚洲PTA行业明年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韩国地位受到挑战

随着印度信诚实业达赫2号PTA装置运行趋于稳定,亚洲将重新构建PTA供应平衡。

IHS化学公司聚酯链高级首席分析师魏丁称,韩华化学将在10月下旬关停位于蔚山的3套PTA装置中的两套。韩国PTA产业一直以来依赖出口来维持其健康经营,韩华和泰光两家公司更是如此。8月份韩国PTA出口量下降到仅16.4万吨,而1~7月平均出口量为21.4万吨。特别是对印度出口下滑最为显著,由过去的每月近5万吨降至今年8月的5000吨。由于韩国生产商无法找到替代市场,所以不得不关闭生产装置。

他还表示,另一方面,中国PTA供应过剩状况也在影响该地区的贸易结构。中国的PTA进口量已经很低,而且还在进一步下降,也在向韩国PTA生产商传递更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