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花青素市场需求不断释放,国内产业规模保持稳定增长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23/11/13 17:28:26

近年来花青素市场需求不断释放,国内产业规模保持稳定增长

花青素是一种天然存在于植物中的化合物,属于一类强效的抗氧化剂,具有抗炎、抗癌、保护心血管健康等多种益处。近年来花青素市场需求不断释放,国内产业规模保持稳定增长。

花青素市场分析

花青素(anthocyanidins),又称花色素,是自然界一类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水溶性天然色素,是花色苷(anthocyains) 水解而得的有颜色的背元。水果、蔬菜、花卉中的主要呈色物质大部分与之有关。目前花青素总体市场生产企业较少,企业较为分散,市场集中度较低,在吉林省长春市,海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黑米提取物的专项研发,以天然红米红色素为主打,将花青素产业作为主要发展战略,全面向健康领域迈进,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我国花青素开发较晚,且主要以粗制品为主,2011年之前,我国对花青素的提取基本上是空白。2011年臻多美研发成功的花青素提取和保存两项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花青素技术的空白,打破了之前国内花青素精制品90%靠进口的局面,并大量销往国外。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加强,以及我国与国际规范的接轨,对花青素的需求逐渐凸显。2017年我国花青素市场规模为3.44亿元,2021年为6.93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17.20%。2022年中国花青素产业市场规模将到5.24亿元,花青素市场需求分析预测2026年将达到6.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

国内花青素市场规模稳中有升,据花青素市场需求分析数据统计,2022年我国花青素行业产量达到1875.6吨,同比增长12.3%;花青素行业需求量达到1430.6吨,同比增长13.52%。2022年市场规模增长至1.27亿元,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7.86%。随着国民健康意识提升,以及国民消费观念改变,花青素市场需求增加,目前国内花青素已经形成规模化生产,产品种类、产品产量不断增加。

花青素市场需求

医疗保健品市场:花青素作为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被广泛应用于医疗保健品领域,例如保健食品、保健药品等。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们对抗衰老、维持身体健康的需求增加,促进了花青素在医疗保健品市场的需求。

食品添加剂市场:花青素市场需求分析提到由于花青素具有良好的色素和抗氧化性能,因此在食品工业中被广泛用作天然色素和抗氧化剂。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追求,天然食品添加剂的需求也在增加,这也推动了花青素在食品添加剂市场的需求增长。

医药市场:花青素具有抗炎、抗癌等功效,因此在医药领域也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尤其是在癌症治疗、心血管疾病治疗等方面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总体而言,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对天然健康产品的需求增加,以及医疗保健、食品工业的发展,花青素作为一种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天然成分,市场需求有望继续增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