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香树脂行业需求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23/11/28 17:21:00

松香树脂行业需求

松香树脂作为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伴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下松香树脂应用领域也在逐渐拓展,我国是松香树脂的消费大国市场占比很大。以下是2023年松香树脂行业现状分析。

松香树脂行业发展现状

松香树脂指以松香为基本原料,经过改性、酯化等工艺而得到的无定型热塑性物质。具有适宜软化点、较高增粘性,和更好的抗氧化性,并且在液体状态下或在溶液里完全抗结晶。根据松香树脂行业现状分析数据显示,全球松香树脂市场规模在2019年达到约6.7亿美元,在2025年预计将达到8.9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3.8%。中国松香树脂市场规模在2019年约为90亿元人民币在2025年预计将达到13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率为6%。

亚太地区是全球松香树脂市场最大的消费地区,其中中国市场占据重要份额。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松香树脂生产和消费国家,其市场需求对全球市场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中国国内松香树脂市场规模在过去几年内持续增长。松香树脂行业现状分析预计到2023年,中国松香树脂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80亿元人民币。市场需求主要来自涂料、油墨、胶黏剂、橡胶、食品等行业。

近年来,随着生物科技的快速发展,在能源、化工、材料、农业、医药等新领域取得突破,以生物基产品替代化石基产品并转向低碳经济是全球解决经济增长及环境问题的发展方向之一。松香树脂产品是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质为原料生产的化学产品,属于生物化工制品制造业,是国家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松香树脂行业发展背景

20世纪50年代初,我国开始大规模开采松香树脂,建立起了一批大型松香树脂生产基地。此后,随着国家对化工产业的重视和投资,松香树脂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松香树脂行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国内先后建立起一批大型的松香树脂生产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松香树脂产业链。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我国松香树脂行业进入了调整期。由于国际市场上松香树脂供过于求,加上国家环保政策的影响,许多小型松香树脂生产企业倒闭或转型。而大型企业则逐步实现了现代化生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21世纪以来,我国松香树脂行业进一步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伴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新产品的推出,松香树脂的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泛。同时,松香树脂行业也面临着环保、节能等方面的挑战,正在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

松香树脂行业需求

涂料和油墨行业:松香树脂行业现状分析提到松香树脂在涂料和油墨中被广泛应用。它可以增加涂层的附着力和硬度,提高耐久性和抗腐蚀性能,同时还能调整涂料和油墨的流变性能和干燥速度。

胶黏剂行业:松香树脂在胶黏剂制造中被广泛使用。它可以增加胶黏剂的粘合强度和耐水性,同时提供良好的黏附性能,在木材加工、纸品制造、包装和建筑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

橡胶行业:松香树脂在橡胶制品中被用作增塑剂和粘合剂。它可以提高橡胶制品的柔韧性、抗老化性能和耐候性。

医药行业:松香树脂在医药领域具有一定的应用。它可以用作药物包衣和缓释系统的成分,帮助控制药物的释放速率和增加药物的稳定性。

食品行业:松香树脂在食品添加剂中被用作乳化剂和稳定剂。它可以增加食品的质地和稳定性,延长其保鲜期。

总体而言,随着工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松香树脂市场的需求逐渐增加。同时,人们对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在推动松香树脂行业向更高品质、更环保的方向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