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市场分析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15/10/27 13:58:54

一、国内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下行压力较大

2015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出现微幅回升,但仍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说明国内制造业生产景气依然偏弱,制造业下行压力仍大。而财新公布的9月中国制造业PMI由8月的47.3下降至47.2,连续7个月收于50%下方,疲弱态势显示国内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

二、焦炭供需状况

1、焦炭产量增速维持下滑趋势,出口增速维持低位运行

9月份全国焦炭产量由上月的3735万吨小幅下降至3673万吨,同比增速由-6.6%下降至-8.8%,总体产量增速维持下滑趋势。9月我国出口焦炭67万吨,较上月小幅回升,同比增速与上月持平为-2.89%,出口增速继续维持低位运行。

2、下游需求情况

2015年1-9月粗钢累计产量60894万吨,同比增长由-2.00%小幅下滑至-2.10%,继续维持负增速。9月粗钢产量较8月小幅减少82万吨至6612万吨,同比增长由上月的-3.50%反弹至-3.00%,连续八个月维持负增速。总体上看,粗钢产量增速仍维持下降趋势,对焦炭形成利空。

3、库存情况

截止2015年10月16日,天津港库存为171万吨,连云港库存为11.2万吨,日照港库存为33万吨,总库存215.2万吨,三大港口总库存小幅减少,总体仍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运行。

三、后市展望

国内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下行压力加大、焦炭出口增速维持低位运行、下游需求疲弱及焦炭库存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运行均对焦炭期价构成较大压制,预计焦炭价格仍以低位震荡偏弱走势为主。操作上,建议逢反弹以短线抛空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