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溶剂市场低迷 醋酸丁酯和醋酸乙酯供大于求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15/12/23 14:36:03

需求疲软、出口持续放缓的大环境下,涂料溶剂市场消费状况不佳,增长幅度持续下降。对于醋酸丁酯和醋酸乙酯来说,供应大于需求成为常态。

近年来,受整体大环境牵连,醋酸丁酯和醋酸乙酯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产能不断在增长,醋酸乙酯的产能将从2012年的250万吨左右增长到2015年的340万吨左右,由于醋酸乙酯同样存在产能过剩的现象,开工率将维持在50%的水平。2013年,醋酸丁酯有效产能约102.5万吨,进出口估值分别为0.7万吨和3.8万吨,表观消费量约43.4万吨。醋酸丁酯产能过剩率135.02%.据了解,2015年大的装置主要有泰兴金江20万吨/年的醋酸乙酯/醋酸丁酯和山东东营益盛10万吨/年的装置于年内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产量并未随着产能同步增加,因年内受宏观经济低迷、环保和安全检查严格等各方面的影响,下游需求缩量导致醋酸乙酯和醋酸丁酯工厂竞争更加白热化。尤其是下半年,行业开工率明显下滑,其中醋酸乙酯开工率在35%~45%之间震荡,而醋酸丁酯则在40%~50%之间。因此年内醋酸乙酯和醋酸丁酯产量较去年并未增加,醋酸丁酯甚至小幅减量。就2015年来看,国内醋酸丁酯、乙酯企业生产情况均为历年来的最差。

醋酸丁酯、乙酯产量的下降导致醋酸的需求量大幅下降。尤其到下半年,国内小产能装置基本处于停车状态,即使大型装置也多处于降负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