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走势荡气回肠 四季度石油焦市场又将如何演绎?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16/10/17 16:27:56
      2016年三季度主营单位石油焦市场走势迥异,低硫焦保持稳定,主要是受到下游钢铁行业处于低位徘徊所致,中硫焦走势方面主营单位从相对高位阶段性下滑,地炼则是完成V型反转,而高硫焦多受到地炼低价冲击,市场价格多以补跌与地炼价差为主,月底得到煤炭价格上行因素支撑。

 经济环境不佳,下游铝价震荡反复,市场难言乐观,7月份国内主营单位市场延续下行趋势。8月份上旬,国内主营单位石油焦市场延续疲态,中石化数次下调出厂价格,中石油、中海油亦加入跌价行列。8月底开始地炼出现反弹,而主营单位经过9月初一轮下调后,9月份整体市场保持稳定。

     2016年三季度石油焦产量较二季度出现下降趋势。分析来看,由于国际原油从50美元/桶上方持续下滑,仅在8月份出现一波上涨趋势,成品油生产积极性欠佳。据卓创统计,2016年三季度石油焦产量在656.85万吨,较二季度下降2.71%,较2015年三季度增加2.13%。国内主营单位开工率表现为上升趋势,主要表现为主营单位方面,国庆假期至今,中石化岚桥石化、洛阳石化检修,中石油辽阳石化恢复生产。截至10月13日,主营单位方面,中石化开工率为74.95%,但中石化自用量出现增加,中石化实际外供率60.81%。中石油整体开工率为55.56%,中石油实际外供率在52.04%。地炼开工率方面,大王华星焦化装置停工检修、昌邑、鲁清均降量生产,目前全国地炼焦化装置开工率在60.56%,较上周下降1.52%,山东地炼焦化装置开工率在57.29%,较上周下降1.85%。展望四季度,钢铝企业迎来短暂春天,对石油焦需求稳定,进口焦数量大幅下降以及煤炭价格上涨对石油焦形成支撑。楼市限购,热钱涌入致使大宗商品甚至石油焦产业链利好。短期石油焦出现供不应求状况,而国内石油焦市场总体维持供需平衡状态不变,市场在一轮冲高后,下一步将迎来下游市场的消化。再者,环保组即将入驻山东,也将影响炭素企业对石油焦的需求量。综合来看,四季度石油焦市场仍将保持稳中向好趋势,但是涨价幅度或将逐步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