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石脑油进口量同比增幅放缓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16/11/22 15:59:25
2016年1-9月份中国石脑油进口量为532.0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78%,增幅较去年明显回落。2016年2月份石脑油进口量达86.42万吨,为1-9月份单月最高量,但并未触及去年12月份95.39万吨的历史高点。 石脑油进口量延续增势 但增幅明显放缓 据了解,2016年1-9月份中国石脑油进口量为532.0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78%,增幅较去年明显回落。近年来中国一次炼油加工能力扩能步伐减缓,淘汰落后产能步伐继续有序开展。当然,即便如此,国内石脑油产量仍在逐年递增。不过,随着中国化工行业的快速扩张,上游原油石脑油的需求缺口依旧存在,进口石脑油仍是一条重要的供应来源。 2016年,中国传统化工企业进口石脑油量相对稳定。不过,由于大连福佳大化转向山东地炼寻求石脑油资源,导致其1-9月份,石脑油进口量缩减超90万吨。同时,中海壳牌的石脑油进口量则飙增至154万吨,同比增加38.5%。此外,2016年2月份石脑油进口量达86.42万吨,为1-9月份单月最高量,但并未触及去年12月份95.39万吨的历史高点。 进口格局“巨震” 新贵悄然入场 2016年,中国石脑油进口海关格局出现较大变动,一改此前大连、青岛、九龙、上海四大海关并立的局面。其中,九龙海关1-9月份进口量达到154万吨,占29%的进口份额,抢占了石脑油进口第一海关的位置;而青岛,上海海关相对则较为稳定。 据了解,2016年变动最为剧烈的就是大连海关以及杭州海关。众所周知,近年来,大连海关几乎牢牢占据着中国石脑油进口的龙头位置。 不过,2016年大连海关石脑油进口量出现大幅萎缩。同时,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9月份杭州海关石脑油进口却有近73万吨,主要是由万向石油储运(舟山)有限公司以保税仓库进出境货物形式进口,用户为宁波中金石化。杭州海关也是藉此一跃成为中国石脑油进口的第四大海关。 此消彼长下,中国石脑油进口格局“巨震”亦由此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