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大省前三季度工业利润快速增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时间:2017/11/28 9:13:46

能源大省前三季度工业利润快速增涨

      根据统计部门公布的数字,能源大省的前三季度经济工业利润出现了快速增长的情况。

  其中,山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是704亿元,增速为540倍以上。黑龙江、甘肃、新疆、内蒙古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16%、170%、160.2%、78.2%。

  而非能源大省工业利润增速相对平稳。比如浙江为17.2%,江苏为16%。

  出现这样的差别,是因为煤炭原油等价格上升,推动了煤炭、石油开采行业的利润增长。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于左认为,最近全球的资源、能源,比如石油、煤炭、天然气的价格都在提升,导致了能源资源为主的省份的工业利润上升快,但能源领域的利润暴涨不可持续,各地仍要加快转型。

  能源大省工业利润暴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工业利润暴增的以能源大省为多。

  比如增速最快的是山西,达到了54069.2%。黑龙江、甘肃、新疆、青海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分别为216%、170%、160.2%、112.2%。内蒙古、陕西、辽宁、宁夏、云南的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分别为78.2%、76.1%、69.6%、69.2%、67.3%。

  这些地区工业利润快速增长,与能源行业关系密切。

  以山西为例,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是704.2亿元,同比增加702.9亿元,其中,能源工业实现利润522.1亿元,占7成左右,同比增加552.4亿元;材料与化学工业实现利润109.7亿元,同比增加134.1亿元。这就是说,山西工业利润增加快,主要是能源拉动的。

  陕西的情况类似。比如1-8月,陕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80.5亿元,同比增长81.2%,其中能源工业利润增长2.8倍,比上半年回落61.3个百分点。

  据统计,1-8月,陕西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增长3.5倍,拉动全省工业利润增长55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近5倍,拉动增长11.4个百分点。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同期亏损5.7亿元转为盈利34.6亿元,拉动利润增长5.7个百分点。

  这就是说陕西前八个月工业利润增长81.2%,由煤炭、石油开采和加工行业一起就拉动了72.1%百分点。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教授邢雷认为,山西、内蒙古这些能源大省工业利润大增,和煤炭有很大关系,因为底子好,而且是煤炭基地,所以煤炭价格上升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些地区的工业利润。

  “但是要注意的是,国家现在对煤炭的消费控制非常严格,煤炭产量上将会受到很大的调整。”他说。

  根据了解,今年前9个月,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宁夏的煤炭产量同比增速,分别为7.5%、12.8%、12.2%、0.6%、7.7%。1-10月同比增速分别为6%、10.6%、12.6%、1.9%、7.8%,增速远远低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

  工业增速的另一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能源大省尽管工业利润增长快,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并不一定快。

  比如1-10月,黑龙江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仅仅为2.4%,甘肃为-1.4%,内蒙古为3.6%,辽宁为0.7%,新疆为6.5%。

  为什么工业利润增速快,但是工业增速不快?这是因为,工业利润增加主要是价格引起的,但是工业产量并未增加,即价格上升快对经济贡献并不是很大。

  比如陕西1-9月能源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5.9%,较上半年回落2.1个百分点,延续自6月份以来的下滑趋势。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4个百分点,低于上半年0.8个百分点。

  因而,能源大省仍需要培育新动能。

  当前,陕西、黑龙江、山西等地都在加快发展非能源产业。比如1-9月份,陕西非能源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9%,较上半年加快1.2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3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0.6个百分点。

  山西也如此,1-9月该省消费品工业实现利润43.9亿元,同比增加6.6亿元;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35.2亿元,同比增加12.5亿元。但这些行业利润总额与煤炭相比显得比较少。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现在经济发展,是新动能带动老动能发展,各地发展新产业,要结合实际,比如煤炭是老产业,但是清洁利用技术水平提高,就可以得到很好发展了。“各地应该从实际出发,重点放在新型产业的技术研发,而不是单纯增加新兴产业的数量。”

  根据了解,能源产业的一个特征是随着市场变化价格波动明显,这导致效益变动快。而非能源产业,要大力发展的话,也并不容易。

  对此,于左认为,对于资源大省,要注重以传统产业为基础进行创新,比如一些装备制造业加上人工智能,就会实现升级领先。

  同时,于左称,传统能源大省还要认识到新能源的影响,随着光伏单位成本的下降,太阳能、风能发电的成本降低,它的市场前景会越来越广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