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烧碱行情不太乐观

来源:中化新网发布时间:2018/12/19 14:47:28

年末烧碱行情不太乐观

8~10月,国内烧碱价格上涨明显。截至10月底,99%片碱全国均价4350元/吨,较8月初涨幅20%;32%离子膜碱全国均价为1106元/吨,较8月初涨幅为6%。但进入11月后,由于需求端表现平淡,上游厂家出货速度放缓,库存压力加大,供需矛盾开始凸显,烧碱价格出现松动。后期来看,在供强需弱的格局下,预计年末烧碱行情承压。

从供应看,下半年国内检修的氯碱装置不多,且多为常规检修,停车时间短,对供应影响有限。7~10月,国内氯碱装置平均开工率维持在82%以上。高开工率下,烧碱市场供应充足。

从需求看,下游需求表现不乐观,对烧碱行情缺乏有效支撑。目前氧化铝需求平稳,对烧碱市场的支撑明显。但造纸行业旺季不旺 ,纸厂停产挺价。黏胶短纤新增产能投放告一段落,需求存隐忧;此外,主要原料进口成本增加,硫酸等辅料价格上涨较快,黏胶纤维行业处在亏损边缘,未来产量有下滑可能。

近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冬季限产,对烧碱下游需求的影响更直接。其中,有色、化工以及陶瓷等行业被明确要求限产或停产。如根据郑州限产方案,部分氧化铝和陶瓷企业需限产30%;根据洛阳的限产方案,个别氧化铝企业需停产4个月。

综合来看,目前氯碱企业维持高开工率,市场货源供应十分充裕;而终端需求表现并不乐观。由于供需矛盾逐步凸显,烧碱价格面临较大的下跌压力,预计年末国内市场行情将小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