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未来—ICIF China 致力于化工产业升级发展

来源:中国国际化工展览会发布时间:2018/12/25 14:56:56

创新引领未来—ICIF China 致力于化工产业升级发展

2016年3月,国家颁布了十三五发展规划,其中指出提出,各地区应将分散的化工厂集中迁移至化工园区,统一服务和管理。这一措施被视为化工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化工园区对于土地和资源的集约利用、环境集中治理、安全统一监管,以及事故应急响应和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特别是对推动企业技术进步、管理创新、产品结构调整和促进区域经济绿色、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当前世界石化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方向。 

根据最新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石化园区601家,“数量多、规模小、布局散”的问题比较突出。因此,山东、江苏、浙江、湖北等省都在开展对石化园区的重新认定和管理整顿,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各园区都把绿色园区建设和智慧园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并努力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循环化改造示范基地,越来越多的石化园区立足于创建生态园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清洁生产,资源能源的循环利用率不断提升,“三废”排放量持续减少,能耗物耗不断降低。2017年30强园区的总能耗为1.45亿吨标煤,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73吨标煤/万元,其中前十强的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44吨标煤/万元,单位万元生产总值COD排放量0.09千克,单位万元生产总值SO2排放量0.32千克,低于全行业平均水平。绿色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宁波石化区牵头制定了“绿色石化园区评价通则”,在前两批公布的绿色园区中,宁波、聊城、大亚湾、宁东、上海、镇江等10家石化园区上榜,占全国46家绿色园区的21.7%;11月初,工信部又公布了第三批绿色园区名单,珠海、长寿、白银3家园区在列,绿色园区的创建为提高石化行业的绿色发展水平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目前我们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大型石化基地的“集约化、规模化、一体化”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很多石化园区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不高、产业协同效果不明显;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和绿色新技术及装备有待突破;行业绿色标准尚需完善和绿色产品评价标准缺失;有的园区安全事故和环境事件时有发生等,都是制约石化园区和行业绿色发展的突出问题。 

本届中国国际化工展览会(ICIF China 2019)特别设立智慧化工园区专业板块,将会围绕化工园区的绿色标准宣贯、高质量发展路径与应用技术为主题,促进园区的相互交流,共同促进化工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  

 中国国际化工展览会(ICIF China)是亚洲化工行业顶级展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化工行业分会及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三大化工行业权威机构组织。展会规模约为23,000平方米,参展企业近600家,展品范围涵盖了基础化学品、精细与专用化学品、化学品包装与储运、化工技术与装备、石油化工及新能源和智慧化工园区等。1992年首次举办以来,ICIF China已经成为政府机构以及企业决策者交流和贸易对接的首选平台。 ICIF China 2019(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化工展览会将于2019年9月18-2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届时,展会将与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橡胶技术展、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胶粘剂及密封剂展览会同期举办,展会将吸引超过30,000人次的观众前来参观,期待您的加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