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市场产量有所回升 行业景气面呈现回暖趋势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22/11/22 10:38:52

橡胶可以分为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两种,目前橡胶制品主要是应用在工业等方面。近两年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影响比较大近期经济的整体恢复,橡胶需求也开始回暖。

橡胶(Rubber)是指具有可逆形变的高弹性聚合物材料,在室温下富有弹性,在很小的外力作用下能产生较大形变,除去外力后能恢复原状。橡胶属于完全无定型聚合物,它的玻璃化转变温度(T g)低,分子量往往很大,大于几十万。

橡胶行业市场概况

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使得产量有所下降,但随着疫情被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天然橡胶的需求量大幅上涨,我国天然橡胶产量开始回升,2021年我国天然橡胶的产量达85.1万吨,同比增长22.8%;需求量为594.9万吨,同比增长98.3%。

橡胶行业市场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天然橡胶产量为1381.2万吨,同比增长2.1%;需求量为1407.9万吨,同比增长1.1%。预计2022年全球天然橡胶产量达1410.7万吨,需求量达1423.2万吨。2021年全球天然橡胶需求量前三的国家分别为中国、印度和泰国,需求量分别为594.9万吨、124万吨和66.2万吨。2021年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为219万吨,同比增长2.7%;进口金额为34.78亿美元,同比增长23.5%。

橡胶行业市场分析数据显示:2022年5月中国其他橡胶制品进口数量为4.1万吨,出口数量为9.1万吨;进口金额为3亿美元,出口金额为5亿美元;近一年中国其他橡胶制品出口总金额大于进口总金额,贸易顺差为主,出口均价5214美元/吨。根据橡胶市场分析显示,2021年中国仍是越南最大的橡胶消费市场,该市场的橡胶出口量将比2020年有所增加。

橡胶需求逐渐回升

随着疫苗推广加快,2021年疫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区域性爆发仍时有出现。各地管控措施相对放松,再叠加政策刺激的推动,全球经济整体有所恢复,橡胶需求也在回升。据橡胶行业市场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天然橡胶消费量预计将增加8.3%至1400万吨,略高于全球供应量的1380万吨。

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750万辆,同比增长5.4%,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300万辆,同比增长8%;商用车销量为450万辆,同比下降6%;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0万辆,同比增长47%。商用车销售前景不佳恐怕会继续成为拖累橡胶消费的重要因素。

综上看来我国天然橡胶产量开始回升,需求量也在经济恢复和疫情得到控制的背景下开始回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