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镁应用规模日趋扩大 市场竞争逐渐加剧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22/12/27 19:15:33

氧化镁应用规模日趋扩大 市场竞争逐渐加剧

氧化镁主要应用于硅钢涂料、石油催化剂、水滑石、玻璃基板、摩擦材料、胶粘剂、磁性材料等领域。中国是现阶段最大的氧化镁生产国。

氧化镁按形态可分为轻烧氧化镁、硬烧氧化镁和死烧氧化镁。其中,轻烧氧化镁因其应用范围广而占据最大的市场。轻烧镁砂是镁质胶凝制品的主要原料。它用于生产镁基水泥制品。轻烧氧化镁与氯化镁(硫酸镁)的水溶液按一定比例结合,可胶凝硬化成具有一定机械性能的物理硬化体,故又称镁水泥。

氧化镁在高温下具有优良的耐碱性和电绝缘性,具有良好的光透过性,经常可以当成高温耐热材料。在陶瓷领域用作透光性陶瓷坩埚、基板等的原料。电气领域用于磁性装置填料、绝缘材料填料及各种载体。用作陶瓷基板比氧化铝导热率高2倍多,电解质的损失仅为氧化铝的1/10。亦可作高纯电熔镁砂的原料,在化学上可作为“分析纯”氧化镁。

NzdJw6dJardkc3o2EUXEnSjPTuIQN1eaHdjhG38W.png

全球氧化镁行业市场分析

全球氧化镁市场细分为:北美、亚太、欧洲、南美、中东和非洲。 其中,亚太地区是镁的主要区域之一,预计这些国家不断增长的工业化将对氧化镁整体市场增长产生积极影响。钢铁行业对耐火材料的需求不断增加,正在推动该地区氧化镁市场的增长。北美市场主要由美国和加拿大带动。美国作为工业强国和全旗第一大经济体,占有重要地位。

中国氧化镁行业现状分析

随着工业的发展,氧化镁在传统领域的应用规模日趋扩大,新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的探索与开拓,市场容量不断扩大,从发展趋势看,氧化镁消费比重逐年上升,2021年我国氧化镁产量达63266吨,需求量达84184吨,预计2022年我国氧化镁产量将达到76124吨,需求量将达到99094吨。

目前,中国是全球氧化镁保持稳定增长的源动力。中国氧化镁的需求量一直在增加。这主要归因于中国是世界镁盐的生产中心,氧化镁生产在国际上占有率相当高。在中国,氧化镁的应用范围很广泛,主要应用于医药、食品、硅钢、荧光剂、导热氧化镁、微晶玻璃、分析纯等等各个行业。国内国际需求量每日增长,需求量很大。

未来中国单纯扩大产能的氧化镁项目产能增长有限,氧化镁产能增长主要来自于高端氧化镁项目以及部分天然气氧化镁原料结构改造项目。根据目前中国氧化镁拟在建项目进展情况,并考虑部分落后产能逐渐关停,新增产能主要来自高端氧化镁领域。

综合来看,在全球各国对氧化镁需求逐渐扩大下,预计我国企业将加大氧化镁生产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