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期价后期或仍将延续下跌趋势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15/11/13 13:59:24

虽然目前PP期价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但促使其价格下跌的利空因素仍然显著,装置检修增加与成本支撑等利多因素尚未发酵,预计PP期价后期仍将延续下跌趋势。考虑到丙烯价格下跌等最新变动,四季度PP期货目标价进一步下调至6000元/吨一线。

不过,国际油价的大幅反弹很可能带动PP期价的上涨。同时,聚丙烯价格降至低位后,计划外装置检修的增加也可能引起价格反弹。

截至11月11日收盘,PP主力合约PP1601报收于6498元/吨,已较10月初累计下跌超过10%,并且也再次刷新了聚丙烯期货上市以来的新低。

首先,PP粉料供应充裕是价格下跌的主要助推因素。丙烯价格暴跌将通过PP粉料传导到粒料市场。目前PP粉料与丙烯价差扩大至高位,生产积极性也很高,粉料产量的增加更是加剧了聚丙烯市场整体的供应过剩状态,并且PP粒料在与粉料争夺市场份额的过程中,不得不采取竞争性降价的策略,这就带动了PP期现货价格的整体下行。

粉料较好的盈利状况也催生了生产企业的乐观情绪,目前部分粉料企业已经开始扩建产能,据估算,预计共有38万吨新增粉料产能在2015年底或 2016年初投产。从广义聚丙烯的角度看,虽然低迷的聚丙烯价格令新增煤制烯烃装置的投产纷纷延迟,但是粉料产能增加的概率却在提升,因此,在丙烯价格低迷的情况下,即使聚丙烯价格不理想,新增产能释放的压力依然存在。

其次,终端消费仍显低迷。近期塑编行业开工率变化并不大,中大型塑编企业的开工率尤其稳定,然而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的开工率仍是低了6个百分点左右,并且考虑到PP价格震荡下跌的行情,部分下游企业的原料采购意愿降低,短期内聚丙烯终端消费仍显低迷。

最后,价格支撑因素犹显不足。虽然目前PP新料价格几乎与一级再生料价格持平,然而再生料市场在历经1年多的压缩后,进一步压缩以引起替代性需求扩张的空间已经非常小,一级再生料的成本支撑作用基本消失,未来PP期价进一步跌破不同级别再生料的支撑已是趋势。此外,对于市场关注的甲醇成本支撑作用,我们认为,即使PP期价短期跌破MTP工艺的生产成本,以联泓集团为代表的外采甲醇制聚丙烯企业也不会立即做出反应(即外售甲醇、停产聚丙烯),毕竟甲醇价格也有较大的下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