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铵价格行情

来源:中国化工报发布时间:2018/10/15 10:08:24

硝酸铵价格行情

7月份以来,硫酸铵、氯化铵、碳酸氢铵等铵盐价格上涨明显,特别是氯化铵,涨幅更是超过20%,但硝酸铵涨幅却很小,成为走势最差的一个品种。监测数据显示,7月初全国硝酸铵市场均价为2016元(吨价,下同),10月上旬为2037元,涨幅仅1%。同是铵盐,缘何硝酸铵市场价格涨幅不大呢?

笔者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价格处在相对高位。今年一季度,硝酸铵价格就由年初的1880元上涨至季末的2190元,主要是受环保等因素和硝酸铵厂家开工率较低的影响。二季度后,随着开工率逐渐回升,硝酸铵价格有所回落,但始终没有跌破1800元。

二是工业品属性。硫酸铵、氯化铵、碳酸氢铵主要为农用。秋季本是用肥旺季,加之国际肥价上涨、出口拉动,因此7月份以来国内硫酸铵、氯化铵、碳酸氢铵价格大幅上涨。硝酸铵虽然也是一种优质氮肥,但目前更多的则是用于生产炸药,与化肥价格的关联度不是太高。7月份后,民爆行业需求相对平稳,硝酸铵价格也就波动不大了。

三是受原料价格影响。硝酸是生产硝酸铵的主要原料。今年以来,受下游需求不旺等因素影响,硝酸价格呈下行趋势,从今年初的1850元下跌到目前的1595元,跌幅达13.8%。硝酸价格走低,降低了硝酸铵生产成本,也制约了其价格上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