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市场行情

来源:中国化工报发布时间:2018/10/25 15:29:11

醋酸市场行情

近来,国内醋酸市场再次开启持续上涨行情。9月份市场触底反弹,价格从8月末的低点直线上涨,至月底华东地区价格已突破5000元(吨价,下同)关口。国庆假期后,涨势虽趋缓,但仍在5250元的高位盘整,累计涨幅超过20%。此次醋酸行情上涨,主要由于供需失衡。

从供应面看,国内供量持续紧张。9月上旬开始,一些工厂停产检修导致月内供应量持续下降。企业库存也持续降低,数据显示,9月下旬国内企业整体库存量预计在5万吨左右,属于极度缺乏状态,个别企业甚至超卖,或交单困难。

从需求面看,9月下游刚需强劲。PTA装置开工率持续偏高,对醋酸的消耗量提升明显。此外,醋酸酯、醋酸乙烯、氯乙酸、醋酐等开工率水平较前1个月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对醋酸价格也有一定程度支撑。

从出口面看,9月初贸易商集中补货,出口量为8万吨,导致库存迅速下降。再加上节假日影响,下游备货意向较高,在供应趋紧的情况下,醋酸价格一路飘红。

这已是年内醋酸第二次出现持续拉升行情。上一次是在4月中下旬至6月初,并创下几年来高点。因此,预计短期醋酸市场仍将缓慢上涨,不排除突破6月初创下的5500元高点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