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铵价格居高不下

来源:中国化工报发布时间:2018/12/10 14:12:01

硝酸铵价格居高不下

近期,硝酸铵价格涨至2100元(吨价,下同)高位后持续坚挺。特别是在国际油价大幅走低、不少化工产品价格都出现回调的情况下,硝酸铵价格并没有松动迹象。

原料齐上涨硝酸铵的主要原料液氨和硝酸,近期均处于高位。8月份以来,液氨价格大幅走高,近期液氨价格虽有所回落,但也多在3100元以上,处于高位区间。从另一原料硝酸看,近期价格上行。

需求正提升。从需求来看,硝酸铵主要用于生产民爆产品,受基建行业影响很大。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前期中美贸易摩擦引发悲观预期,今年下半年国家加大基建投入以促进经济增长,对硝酸铵市场是个大利好。此外,肥效快、吸收率高、抗土壤板结、增产提质的硝基肥,近些年在瓜、果、蔬菜等种植区掀起了一股使用热潮。

出口量大增。国家海关统计数据显示,除去1月份的转口贸易外,今年2~9月,我国共出口硝酸铵16.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4.3%。其中,3月份出口量达到3.5万吨,同比增长25.5%,创出近年来月度出口新高。

对于后期走势,我国有部分硝酸铵装置以天然气为原料,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等地,目前这些地方的气头硝酸铵装置已开始降负荷。如果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气头装置开工率进一步下降,硝酸铵供应偏紧局面会更加明显,价格不排除进一步上涨的可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