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焦油市场近期迎来触底反弹

来源:中国化工报发布时间:2018/12/26 13:01:36

煤焦油市场近期迎来触底反弹

12月中旬开始,连续阴跌1月有余的国内煤焦油(主指高温煤焦油)市场迎来触底反弹。上周末,国内主流成交价3600元(吨价,下同)左右,高端价格甚至突破3800元;10天内上涨1000元,涨幅超过30%。

焦企开工率下降。中国化工报记者从河南、山西、河北等地焦化企业了解到,12月份是全国各地焦化企业错峰生产的起始月份。监管部门对企业的关注度较高,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政策执行情况已成常态。企业陆续限产,使煤焦油产量出现明显下降.

另外,本月环保形势依旧严峻,各地焦企开工率继续下降。国内焦化企业综合开工率环比降幅达10%,个别地区降幅过大造成货源紧张。受此影响,各地焦企煤焦油拍卖价连续攀升,最高涨幅达35%。

下游需求增长。下游深加工企业前期检修的装置近期已陆续开工,近期开工率已恢复到61%以上,环比增幅3%。需求稳步增长,让煤焦油企业更具提价信心。并且,月底仍有一批待开工的下游深加工项目。这些下游企业提前备货、趁机抄底,是引爆煤焦油行情的另一重要推手。另外,深加工企业的大部分产品也处于平稳上扬态势,近期煤沥青3800~4100元的市场高价,也对煤焦油市场形成基础利好。

炒作之风抬头不少货源流入贸易商手中,加大了炒作的几率。但行情过快上涨时,若成交量不能很好配合,容易引发高位风险集聚。另外,记者从各地深加工企业了解到,焦企前期库存的充分释放,也对此轮行情的快速拉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使得有价无量成为市场炒作的题材。

业内人士认为,综合当前成交现状,以及良好的需求预期,不排除煤焦油后市惯性续涨的可能。但是同期煤沥青跟涨幅度不大,其他深加工产品市场价格传导速度也相对较慢,煤焦油的快速大幅上涨,已极大压缩了深加工企业的利润空间。

面对困境,业内专家建议,要发挥丁酮产品环保属性,大力开发绿色溶剂产品,比如,大力提升在涂料领域的需求份额。此外,凭借所在行业的产业链优势,争取多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