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锂市场需求量上升 市场产能进一步释放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22/11/23 18:11:45

碳酸锂可以分为工业级碳酸锂和电池级碳酸锂,是各国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锂电池材料行业快速发展下,全球碳酸锂产销量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

碳酸锂主要用于生产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是其最大的下游用户。碳酸锂可以用于制取各种锂的化合物、金属锂及其同位素,还用于制备化学反应的催化剂。半导体、陶瓷、电视、医药和原子能工业也有应用。分析化学中用作分析试剂。在水泥外加剂里作为促凝剂使用。

全球碳酸锂行业现状分析

近几年,全球碳酸锂行业的市场产量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由2016的55.2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159.7万吨,年平均增速约为47.33%;2021年全球市场产量约为172.4万吨,较上年同比增长约7.95%,预测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之下,全球碳酸锂行业的市场产量增速将会进一步提高,到2022年将会达到约195万吨左右,同比增速约为13.11%。

在全球碳酸锂的细分市场中,2021年电池级碳酸锂的市场产量占比最高,约为52.1%;其次是工业级碳酸锂占比约为42.4%,其他细分市场占比相对较低。

中国碳酸锂行业现状分析

我国已成为全球碳酸锂供应最大的国家。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碳酸锂产量为8.3万吨,直至2021年我国碳酸锂产量为24万吨,同比2020年增长40.68%。碳酸锂是制作锂电池的重要材料,近几年随着国家推出清洁能源的政策,碳酸锂的地位愈发的重要,所以未来碳酸锂产量还会上涨,2022上半年我国碳酸锂产量为15.7万吨。

进出口情况:2021年我国碳酸锂进口数量为8.1万吨,较2020年增长2.09万吨;出口数量为0.78万吨,较2020年增长0.03万吨。

产业分布情况:产业格局呈现区域集中的趋势,其中以青海、四川和广东等省份为主,并且从企业的集中度来看,行业CR3、CR4和CR10都日趋提高,随着我国碳酸锂生产企业不断拓宽业务,同时布局上下游环节,将会极大地带动市场格局集中化发展。

天奇锂业已成为最大的“利润收割机”,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6亿元,业绩增长至少110倍。赣丰锂业实现净利润72亿元,同比增长535.30%。阿华集团净利润预期上调5倍,荣杰股份、天华超净利润涨幅超过10倍。

综合我国碳酸锂行业现状分析来看,虽然我国近几年的碳酸锂产量一直处于不断增长中,但是国内市场需求增加较快,市场供需格局还是处于一个比较紧张的状态,预计未来我国碳酸锂从其它国家进口的数量将会提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