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酸市场集中度较高 价值得到充分挖掘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22/11/25 9:45:26

柠檬酸是一种有机酸。我国知名的柠檬酸企业有柠檬生化、宜兴协联、鲁信金禾、中粮生化、潍坊英轩等。

柠檬酸行业发展现状

柠檬酸是世界上用生物化学方法生产的产量最大的有机酸, 柠檬酸及盐类是发酵行业的支柱产品之一。自2021年6月开始时间柠檬酸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我国作为柠檬酸出口大国,柠檬酸出口量占全国产量的70%左右。

为满足国内外订单需求,生产企业开工率长期维持在91%以上。7月,行业产能正常调整试产,柠檬酸行业供应量逐渐充足,打破了柠檬酸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货源紧张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数据显示,在下游市场需求不断释放,我国柠檬酸行业市场规模呈现出波动增长态势,截止2021年我国柠檬酸行业市场规模在20亿元左右。

柠檬酸进出口情况

2021年我国柠檬酸进口格局排名前三的地区分别是日本、德国、泰国,其中日本进口金额为518.3万美元,占比超过50%,这主要是因为日本经济比较发达,相关的技术高超,所提炼出的柠檬酸纯度较高。

2021年我国柠檬酸出口格局占比最大的地区是印度,其出口金额为9954.43万美元,其次是墨西哥,出口金额为6468.12万美元。印度作为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有着十分广阔的市场发展潜力,柠檬酸的需求量非常大。

从金额方面来看,我国柠檬酸出口金额走势较为波动,2017-2020年均出现下降。2021年我国柠檬酸出口金额快速增长,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5月我国柠檬酸出口金额1042.8百万美元,同比增长217.4%。

目前,我国柠檬酸市场高度集中,CR占比超8成。根据数据显示,潍坊英轩占30%左右市场份额,位居全国第一;其次为柠檬生化,占比达到16.1%;而鲁信金禾、宜兴协联和中粮生化分别占据着13.2%、11.6%和10.7%的市场份额。

综合来看,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我国柠檬酸价格不降反升,主要是因为国内消费水平已经在逐渐上升了,许多采购柠檬酸的企业基本也是以够用为主,不会像以前那样子囤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