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氧丙烷产能持续增长 行业维持高景气度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22/11/29 17:37:42

环氧丙烷是一种有机化合物,主要用于家具、家电、房地产、汽车、纺织等行业。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近几年全球环氧丙烷产量逐渐下降。

2021年全球环氧丙烷市场总规模达到1175.73亿元(人民币),中国环氧丙烷市场规模达到405.63亿元(人民币),并占全球环氧丙烷市场总份额的34.5%。在2022-2025预测期间内,预计环氧丙烷市场将以5.1%的复合年增长率稳步增长,预计在2025年全球环氧丙烷市场总规模将会达到1584.53亿元。

我国环氧丙烷行业发展现状

环氧丙烷又名氧化丙烯、甲基环氧乙烷,是非常重要的有机化合物原料,是仅次于聚丙烯和丙烯腈的第三大丙烯类衍生物。环氧丙烷主要用于生产聚醚多元醇、丙二醇和各类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等,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2021年我国环氧丙烷产量约346万吨,表观需求量约为389.1万吨。

从环氧丙烷进出量来看,我国多年来环氧丙烷进口数量远大于出口数量,不过随着环氧丙烷新产能的逐步落地,我国对环氧丙烷的进口依赖有所降低。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环氧丙烷进口数量为43.38万吨,同比减少7.8%;出口数量为0.26万吨。

从环氧丙烷进出口金额来看,2021年进口环氧丙烷金额约为9亿美元,同比增长54.5%;出口环氧丙烷金额为258万美元。主要原因为2021年环氧丙烷的价格处于高位,因此环氧丙烷进口数量虽有减少,进口金额却大幅增加。

环氧丙烷生产工艺占比分布情况

就生产工艺现状而言,由于技术简单易得,门槛较低,共氧化法正在逐步替代氯醇法。按各生产企业环氧丙烷产能情况来看,2021年环氧丙烷生产工艺41%是氯醇法,45%为共氧化法。

由于生产规模较小、污染严重,目前已被相关政策列为限制类项目。因此,各生产企业开始逐渐使用共氧化法等其他工艺方法。2021国内新增环氧丙烷产能较多,主要为共氧化法,截止2021年底共氧化法产能已超过氯醇法成为主要生产工艺,预计随着市场持续发展,氯醇法占比将持续下降。

目前,我国环氧丙烷生产装置除了两套PO/SM装置外,其余仍均为氯醇法工艺。氯醇法工艺本身所固有的一些环保问题如对设备腐蚀严重、废水、废渣污染问题一直束缚着该工艺的继续发展。特别是在国内外提倡环保、低碳的大环境下,提高氯醇法工艺的节能、降耗、环保水平已不得不提上日程。

业内人士指出,提高现有装置的节能、降耗、环保水平,加强对新工艺HPPO的引进并提高新工艺关键技术的自主开发能力;加大行业的整合力度,提高PO行业的整体HSE水平;通过行业间的交流、沟通,为行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有效的推动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综合来看,在家具、家电、房地产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下,环氧丙烷行业需求也将继续增加,产业链也将越来越完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