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二氧化碳行业竞争较为激烈 低端市场产品有所过剩

来源:LookChem.cn发布时间:2022/12/29 18:34:26

液化二氧化碳行业竞争较为激烈 低端市场产品有所过剩

在全球各个国家都注重环保,构建低碳生活的背景下,预计液化二氧化碳行业将快速发展。2021年全球液态二氧化碳产量达到3840万吨。

液态二氧化碳指的是高压低温下将二氧化碳气体液化为液体形态。液态的二氧化碳是一种制冷剂,可以用来保藏食品,也可用于人工降雨,同时也是一种工业原料,可用于制纯碱、尿素和汽水,应用范围较广,市场需求量较大。

此外,在高档食品领域,越来越多采用液态二氧化碳作为或干冰作为防腐保鲜剂。与传统机械冷藏相比,液态二氧化碳冷冻保鲜不会使食品失水、风干、气化,而且节能省电,尤其适用于大型食品保鲜和粮食的低温干燥储存。

在北美、西欧、日本等发达国家或地区,液态二氧化碳主要应用在食品保鲜、碳酸饮料、合成化工、焊接等领域。其中食品(含保鲜及碳酸饮料等)分别占据北美/西欧/日本的60%/68%/45%,系液态二氧化碳最为重要的应用领域。

液态二氧化碳行业现状分析

我国已成为液态二氧化碳排放大国,其中,煤、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燃烧和水泥生产是最主要的工业排放源。液态二氧化碳同时也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提纯净化后可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化学合成、石油开采、烟丝膨化、农业施肥、消防灭火、食品及医药卫生等多种领域。面对巨大的减排压力,液态二氧化碳规模化回收利用和下游应用研究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展开。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液态二氧化碳行业产量约877万吨,同比2019年的822万吨,增长了6.69%,预计2022年我国液态二氧化碳产量1030.3万吨,需求量1024.1万吨。

未来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我国将液态二氧化碳回收以及碳捕捉作为废气回收的重点项目,在我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液态二氧化碳回收得到快速发展,因而使得液态二氧化碳产量有多保证,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液态二氧化碳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但在高纯度产品方面存在技术欠缺,市场空缺较大,市场整体呈现高端市场供不应求,低端市场产品有所过剩,未来我国液态二氧化碳回收技术需要不断提高,产出高品质液态二氧化碳。而就目前液体二氧化碳市场需求分布来看,河北地区、江苏地区和山东地区为主消费区,因此以上地区的液体二氧化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综合来看,在食品、化工、焊接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下,我国液态二氧化碳产量将逐渐增加,市场对于液态二氧化碳的需求量也将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