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氯甲烷市场行情分析

来源:中国化工报发布时间:2018/11/21 11:03:57

三氯甲烷市场行情分析

近期,三氯甲烷价格摆脱10月份以来的震荡下跌走势,开始迅速上涨。11月第二周,山东三氯甲烷价格上涨4.07%,较去年同期上涨14.85%,11月16日涨至3333元(吨价,下同)。

下游利好消散。后期随着制冷剂成本支撑转弱,市场涨势难支,对三氯甲烷市场的利好也将转弱。另外,随着冬季来临,气温持续走低,制冷剂市场需求旺季已经结束,对三氯甲烷的需求将大幅下滑,价格有下跌预期。

成本支撑转弱11月以来,受环保检查、土地规划等因素影响,甲醇主要传统下游企业提前进入冬季降负停车状态,对甲醇的需求明显减弱。另一方面,国家出台成品油销售税收新政后,加大了对成品油税票乱象的治理力度,甲醇部分下游企业开工受影响。而且,冬季来临北方物流运输受到一定限制,甲醇运费成本增加。

供需仍旧宽松。受今夏持续高温影响,下游制冷剂产销情况异常火爆,推动三氯甲烷上涨逾7成,至近5年最高位。但夏季过后,山东主力三氯甲烷工厂纷纷安排检修。目前检修装置已经陆续复产,行业供应充足。

由于三氯甲烷供给端平稳运行,在需求端预期收缩的情况下,市场迎来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