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二甲苯产业链涨势延续多久?

来源:中国化工报发布时间:2018/10/29 15:07:46

对二甲苯产业链涨势延续多久?

18年夏天,对二甲苯(简称PX产业链异常火爆。PX、PTA、PET行情屡次刷新历史纪录。PX市场在8月份涨幅达13.26%的基础上,9月份又上涨17.02%,与去年同比跳涨66.04%;PTA市场在经历连续3年蛰伏期后,三季度也迎来了爆发行情。PX—PTA—PET链条为何突然疯涨,前景又将如何?

供需缺口形成剪刀差。PX产业链疯涨的根本原因在于上下游之间发展不均衡,导致了巨大的供需缺口。我国PTA和下游聚酯产能增长迅速。这两年,聚酯产能增速大于PTA产能增速,而PTA产能增速大于PX产能增速。

2017年至2018年,聚酯行业景气度继续回升,聚酯产品利润较高,导致聚酯产能大幅提升。在PTA方面,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PTA生产国和消费国,PTA产能约占全球PTA产能的56%,PTA需求占全球总需求58%。因此,PX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形成了巨大的供需矛盾,推动了市场整体走高。

短期供应紧张加码。由于PX产业链的中上游三季度进入检修季,下游持续高产销,加之石脑油上涨带来成本支撑,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行情突然上涨。这些装置的检修或降负,导致国内PX开工率不足七成,无法满足旺盛的下游需求。

产能集中爆发。PX产业链的供需格局将发生更大的改观。一方面,前期检修或降负的PX装置近期将陆续复产,如福海创160万吨/年PX装置计划重启。另一方面,由于前期产业链行情大涨,引起下游纺织终端企业强烈的抵触情绪,企业迫于成本压力纷纷降负、停车。目前,PTA、PET市场已经开始冲高回落,PX市场也呈横盘整理状态。最为关键的是,长期以来行业存在的供应紧张局面将被打破。

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下半年到2021年我国PX新增产能将呈现井喷式增长,新增产能或将达到1870万吨,我国PX高进口依存度将得到根本扭转。随之而来的行业供应紧张局面也将完全改观,PX产业链疯涨的情况或将终结。